運動營養企業的市場前景可觀

    運動營養食品有多大的發展潛力?多年來,營養專家楊則宜一直給國家隊運動員進行膳食配方。他發現:如果使用好的運動營養品(不是興奮劑),運動員的體能往往能得到迅速的恢復。然而,目前國內運動營養食品市場尚有眾多空白點,但他相信:隨著運動人群的增加,這一市場將呈現出不可估量的發展潛力。據預計,今後兩年,在奧運契機下,運動營養企業的發展前景是巨大的。

由於我國運動營養食品市場剛剛起步,雖然很多人已對該行業充滿了濃厚興趣,但此前由於並沒有相關的行業標準,因此想進入這一領域的企業和投資者也並不知道如何去做。據瞭解,雖然已有一些運動飲料品牌如「體飲」、 「脈動」等紛紛搶佔了部分市場,但一個普遍的問題是:市場覆蓋面較窄,遠沒有形成像美國加得樂運動飲料那樣的強勁走勢。即使如此,近年來國內運動營養食品市場的年增長率還是達到了 50 %以上。

日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發佈公告稱:批准《運動營養食品能量補充食品》等四項運動營養食品標準,自 2007 年 8 月 1 日 起實施。標準以食品屬性和食用目的為出發點,從運動人群的特殊營養需求出發,注重與現有法規、標準協調一致,充分考慮到營養素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在這裏通過楊則宜的提議來分析一下創業時需考慮的問題所在:

一、品質和功能是非常關鍵

楊則宜的另外一個身份是: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運動營養食品分會理事長。他認為,運動營養食品是一種特殊的食品,只適合特殊的運動人群,因此產品的品質和功能是非常關鍵的,也是投資者進入這一領域首先要考慮的第一步。為了降低了進入門檻,縮短了產品進入市場的準備期,楊則宜建議:在技術和產品研發上沒有經驗的企業,可通過與中國食品科技學會合作,就地應用其現成的生產技術成果。

二、學習別人成功的一面

以北京康比特威創體育新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為例,在市場運作方面,已先期搶到運動營養食品「一杯羹」的北京康比特威創體育新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的成功經驗值得創業者參考。據其銷售部經理王嘉虹介紹:三種管道幫了他們快速打開市場的忙。一是固定的場所,如學校;二是專業的運動隊管道,如國家隊等等;三是專賣店管道,這一管道可以向消費者提供有針對性的個性化服務,比如為消費者提供膳食配方和營養配方等。

三、運動營養知識普及工作還需加強

雖然國內的運動營養食品市場前景可觀,但楊則宜也表示:運動營養知識普及工作還需加強。目前國內的運動營養食品的種類還比較單一,更多的投資商機應該會出現在越來越豐富的運動營養食品品類上。

四、借助非傳統的特殊管道

由於運動營養食品尚處於市場培育階段,因此進入者要想快速打開市場局面,不妨借助一些非傳統的特殊管道。比如健身房,據悉已有一些廠商相中了這一食品新終端,專門針對青鳥健身、英派斯、浩沙等健身俱樂部,開發出了相應的產品,效果不錯。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網站:http://www.ab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