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人開店秘笈助你小店獲利

   「誠,昌,達,高」只要你看到店名帶有這幾個字的,不用懷疑,百分之八十是潮汕人開的店,特別是儅你漫步在深圳的街頭時更經常看到。帶這些吉祥字 LOGO (標誌)店,在深圳並沒有特別的新意,潮汕人開的店形象設計一般也不很講究,很少用英文的,一般也不專門設計。另外店門口一律功夫茶的擺設,穿著拖鞋守店的老闆操一口難懂的潮州話,並且對不是說廣東話的顧客總是不冷不熱的態度,可是就是這些形象不怎麼樣的潮汕人開的店,控制了深圳大部分的零售管道。

潮汕人一般都沒有什?文化(一寫潮汕人的發家史就一定會說某某初中沒有畢業通過自己的努力做到了身價多少個億,包括華人首 富李嘉誠 先生),但就是這幫沒什?文化的潮汕人開的士多( STORE 商店的音譯)在深圳街頭無孔不入,連主要的批發專業市場如深圳通信市場,電腦市場,深圳小店的主要進貨地湖貝路批發市場等大都是潮汕人在經營把持。

更讓深圳白領們鬱悶的是自己專業理念科學經營有時候竟然競爭不過這些潮汕人開的店,還有一些大公司開的有著很好形象的正規連鎖店,很多時候往往也是競爭不過這些「散兵游勇」。雖然這些「散兵游勇」開了許多形象不怎麼好的「潮汕店」,而且自身也沒有什?文化,可是他們卻把店搞得比那些高傲的白領們開的店還要「滋潤」,賺錢的本領也高多了。

潮汕人開店秘笈

餓死不打工

「餓死不打工」潮汕人的一種最基本生活理念,所以他們世代開店,越開越成功,越開越會開。很多潮汕人都是十幾歲幫助家裏看店做生意,或在鄉親的店裏幫忙,很早就學會了經商的本領。另外很多潮汕人把開店賺錢作為人生的唯一目的,這種非常現實主義的對生活沒有其他幻想的專注心態,以及與生俱來的生意頭腦是十分有利於他們的開店經商成功的。

團結共發財

在深圳批發管道很多是潮汕系,零售管道大多也是潮汕系,他們互相幫襯,互通有無,共同發財,總是能拿到最便宜的貨源,開店賺錢比其他的地方人更容易一些,而且他們還能吃苦耐勞。潮汕人的團結與他們特有的相互認同的人際關係,是其他地方的人無法比擬的。

潮汕人什麼賺錢做什麼

潮汕人什麼賺錢做什麼,他們隨時準備變化,靈活適應。比如說,當一個新樓盤蓋起來後,潮汕人會聯合起來在一條新街上開一系列店,如裝飾材料店,五金店,窗簾店等等,針對新房家庭需要,店面服務與產品互相補充,互相帶來人氣。不出兩年,潮汕系們就改頭換面,紛紛變為餐廳,藥店,髮廊等。

生意資訊中心

別看潮汕人總是悠閒的在店裏坐在一起喝功夫茶,這一喝可能喝出另一個賺錢的機會來。他們談的往往是誰誰誰怎麼發財了,哪里又有一個賺錢的買賣機會,並不局限於現在店面的生意。所以潮汕人發家往往是開一個小鋪的時候利用資訊做成一個「大買賣」而完成原始積累的。潮汕人什麼賺錢做什麼,體現了「商者無域」的理念,他們的店本身就是一個「生意資訊中心」。

店不設庫,完全零庫存

走進潮汕人開的大的店面或許你會覺得很亂很破,但這卻又是一個他們賺錢的好技巧,破店經營是?了聚集人氣,他們許多都是店面與倉庫連在一起的,表面上看起來很雜亂,哪兒都堆滿了商品,有時都難以落腳,其實店堂大量存貨並沒有影響到形象,反而促進銷售。他們是這樣解釋的:這就往往會造成店鋪商品與人氣都很旺盛的感覺。因?把貨堆在店內,讓顧客覺得雖然擁擠,但是很熱鬧,而且產品離得近就看得清,找人諮詢也很方便,並造成貨源充足的感覺。

淋漓盡致的薄利多銷

潮汕人做生意從來是不虧本的,只要有一點點利潤必將貨出手,他們比較看重現金流,用他們的方言說就是「百賒不如五十現」。這樣並不是他們目光短淺,見錢眼開,而是潮汕人經商的傳統就是薄利多銷,並且將這一簡單技巧發揮到極致。

?美的成功就證明瞭這一點。在零售界須高看一眼的國美,就是潮汕人將薄利多銷的開店技巧發揮到極致的結果。他開始開店發家時利用的其中一個技巧就是平價出貨,即國美的電器從廠家進貨價是多少,就以多少價出貨,一分錢都不加價。但是雖然國美賣電器不賺錢,但賺了人氣。他靠人氣賺錢,靠賣小配件,像電池,天線,耳機,磁帶,機櫃什麼的利潤賺錢,因為顧客一般不太計較這些產品的價格,又是急用,大多願意一起買。這些小電器的利潤都比較高,量一大利潤也就很可觀了。現在許多平價超市都是效仿它這種典型的「賣給你的燈,讓你買我的油」策略。

低於進貨價並不是因?他們不會算

潮汕商人經常低於廠商給他的進貨價出貨,即給他們的口服液的價格是 21 元一盒,他們往往 20 元甚至更低就賣去了,其實這是他們耍的一種賺錢的小「伎倆」:

◎利用帶貨的技巧 : 一潮汕批發商是專門做批發下游潮汕小超市與小店的生意的 , 他們先進最暢銷的商品 , 為了吸引他的下游 , 他經常用我的產品作為誘餌 , 故意虧本出貨 , 引來更多的小店進貨,而小店肯定要進貨其他高利潤產品的 , 所以總體來說他是賺錢的。而作為零售的技巧手段,故意將 一兩 種最暢銷的產品低於成本價銷售 , 造成整個賣場價格便宜,也能帶動了其他高利潤產品的銷售。

◎換貨的技巧:大的潮汕系批發商彼此都低價換貨 , 由於他們各自都能從廠家拿到最低的價格,這樣他們就通過低價交換在此行業多了幾種最低價的產品資源 , 於是就有更多的小店到他們的店進貨 . 他們多了一種吸引客戶的籌碼 , 就能賺更多的錢。

◎利用銷售返點:廠商一般對經銷商銷售有返利政策 , 所以每當他銷售到達一定量時為了拿到返利 , 他就低於進貨價出貨衝量,潮汕人都有算帳的天才,賺多少虧多少,最終手上的現金如何得到最大的利用與增值,他們心裏算的很清楚。

其實如果你是一個小型的開店創業朋友,不再需要看那些動不動就以寶潔,沃爾瑪為案例的遙不可及的經營技巧,只需要向我們身邊的潮汕系們,溫州系們學一招半式就有可能創業成功。

創業小語:成功的企業家不一定都是從大學學堂裏培養出來的,有不少是在社會實踐中磨礪出來的。創業家可在創業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如有創業需要請撥: 0800-000601 如需更多創業資訊請至 http://www.ope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