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講座11 – 企業數字學(1)

 一家企業年收入一百萬支出九十九萬是成功的企業,一家企業年收入一百萬支出是一百零一萬是失敗的企業,什麼是企業數學呢?就是有關企業的一切數字的學問。

企業數字學(1)資本額
經營企業如同駕駛汽車,駕駛座位上的就是企業的負責人,我們可以將公司的財務數字看成是儀表盤和相關的指示燈號。你當然可以不看儀表盤就開動汽車,但是若要順利且安全的到達目的地你必須要經常檢查時速和油量。我們可以用同樣的道理分析和研究你的公司,經常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是非常必要的。追蹤公司的“關鍵財務數字”可以幫助你把公司的每一個發展決策與財務狀況結合在一起,並且有助於你更好地理解二者是如何組合在一起的。
 一個企業的經營者必須深刻地理解,資金就如同汽油對於汽車一般的重要,資金是一種持續的能量來源,貫穿著企業的運作。你必須珍惜公司的資金,它可能是你自己的或是來自朋友、家庭的;也可能來自於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這樣的資金並非源源不絕,並帶有投資者的增值期許。為了更好地調配這些資金,你應該清楚怎樣才能使用好這筆資金,以避免讓投資者失望。
到底應該籌措多少資金,你才能開始創辦公司?因此,籌集資金的多寡以及募集資金的方式將影響你未來公司經營的方式。你應該拿出自己所有的資金,把你的房子做二次抵押,盡可能多地尋求親友的幫助嗎?如果你想保持自己在公司的絕對領導權,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無需向任何人彙報,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但是,事實常與願違,剛創業者常常在企業運作的第一年內就把創業資金給耗盡,在達到企業損益兩平點前早就彈盡援絕。所以企業財務學的第一個最重要的數字可能是「資本額」,到底所創業事業需要多少的創立資本額?
這裡提供你一個簡單的算法,企業所需的創立資本額=「企業開辦費用」+三個月「營運資金」+六個月「儲備金」。
「企業開辦費用」就是開辦企業所需要的一切軟硬體費用包括土地廠房或是辦公室租金,所有生財器具與辦公設備。
「營運資金」就是公司在正式運轉有進貨出貨的情況下每月所需的資金,包括辦公室管銷、人事費、營業費用等等。
「儲備金」就是企業在停止運轉時所需的最少資金,包括房租、辦公室基本水電管銷、人事費等。
當然你可以準備開辦費用和一個月的營運資金就上路,但是這種情形大概你三個月內就會倒閉。對於一個新企業來說,常常開辦費用以及進貨費用等大多要現金支付,但是企業收入的卻常常是應收帳款或是應收票據而不是現金。在台灣的情形來說一般多為月底請款,隔月付款,三十天到九十天的支票付款居多。所以你企業的第一筆收入,從成交到拿到現金你很可能必須等三個月。所以你必須準備三個月的營運資金,當然若你做的是現金收入生意,顯然你可以將營運資金降低到一個月即可。
絕大部分的人沒有聽過企業儲備金的說法,也不知道企業儲備金到底是什麼?簡單的說企業儲備金就是等同勞工失業給付。企業在存亡關頭時時便可動用儲備金,例如921地震、SARS、腸病毒等事件都對許多企業產生致命的影響,甚至無法營業倒閉。企業若有一筆企業儲備金放在銀行定存,那這筆錢可就是救命錢。此外當企業經營者決定結束企業時,當然也可以動用這一筆資金來資遣員工、結清稅賦撤銷營業登記,讓企業生命結束時也走的乾乾淨淨而不是倒閉,破壞了你的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