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無所有 靠陶笛重生

 今年 47歲的陳金續,他是金門人,10多歲離鄉,到臺灣打拼,做到陶瓷廠廠長,卻因工廠大舉外移、股票被套牢在最高點,慘賠800萬元。所有的財富在頃刻之間就化?了烏有。

從清潔工起步

失去了一切以後,陳金續寧可在異鄉當清潔共工,也不願再前進中國,當清潔工的日子裏,他是任人使喚,老闆叫去拖地板,他們就不能去泡茶,只能去把地板拖得乾乾淨淨的。

當了三個月的清潔工,也讓他心漸漸平靜下來了,他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如果在?廢下去,將再也沒有翻身的機會了。

重操本業,東山再起

他小時候在金門時,撿到阿兵哥移防前丟棄的口琴,一路吹吹玩玩,加入口琴社,才知自己的琴,調性和同學不同。長大有此概念,做陶笛除求有聲,還求音準、指法都要對。剛開始時只帶了 2箱到九份擺攤,打算能賣得出去,就很好了。沒想到,開賣第1天,不只賺足菜錢,還賺到希望。因?在那裏有很多美、日、星馬遊客,香港人尤其愛九份的滄桑,搭配陶笛的淒涼,更加對味。只要他在現場吹,遊客幾乎都會買。

努力了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陳金續決定振作精神重回本業,從白雲土生?儲酒器轉型到陶笛,結合笛子的聲音,吸引遊客來購買。

再次創業讓他更加快樂

他發揮自己懂土,開模、調音、燒制都能親手包辦的優勢,做出奶瓶、豬公等造型,即使吹 16音,指法也能連貫,藉此綁客。他會自己開模、燒制,在宜蘭傳藝店門口擺滿各式素胚,向客人講解、演奏,提高商品價值感。?了把這份生意做下去,他趕緊找店面,擴大營業。他不會硬塞1只1000元的陶笛給初學者,反叫對方從100元入門款買起,常被同街說是老江湖嘲笑「賺嘸食」,客人卻欣賞他不奸巧。現今除了內灣,其他店月營業額都有20萬元。

創業小語:愛拼才會贏,要創業就要敢拼,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有創業需求請撥: 0800-0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