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記者到鄉村圍棋老師 月入10萬

 漫話書《棋靈王》的問世,讓很多人開始喜歡上了圍棋。在日本,因?此書的盛行,讓日本下棋的一下子暴增了 10萬人;受到日本的影響,臺灣學習圍棋的青少年也驟增了近一倍。特別是今年三月,在韓國的首而市,臺灣有史以來得一位本土圍棋9段的選手 – 周俊勛,破了臺灣所有圍棋紀錄。讓很多人開始圍棋。

從小的夢想就是下棋

小時侯他就和爸爸學象棋,那時候的他就迷上了下棋,經常一個人跑到棋社去看人家下棋,特別是念台中一中時,那是他的學習功課很差,怎麼念都是倒數幾名,為逃避課業,他就往棋社跑。雖然他在學校裏算是下棋的高手,但是當時來到棋社,和最弱的人下棋,他都要輸的 。?了學習圍棋,他從就虛心請教高手,在 1年內從完全不會到升段。那時他還國小,但已經休學。棋社常空空蕩蕩,只見他一個人在棋社下棋。

為了生活,當了 10年的記者

他曾考慮要不要該變職業,放棄許多屬世的追求,像周俊勳那樣無兼顧正規教育。但當時的國內環境不佳,難以厚待圍棋天才,曾有下棋的老前輩因生活過於困頓,就跳碧潭自盡。想通後,他多年就沒碰棋,去當地方記者,一做就是 10年。

開棋社,應了學圍棋的熱潮

多數家長把圍棋當成鍛煉定力、佈局、品德的工具,須從小練起。再加上圍棋在臺灣的興起很多人開始熱衷於下棋,開個棋社既可以滿足他個人的興趣也可以不用為生活著急。劉毅偉,他的際遇不像棋靈王那麼靈異,也不像周俊勳那麼悲壯。他的功力不如棋王,退而求其次要去教棋。要儅老師了,不能說自己的棋藝很不好的,他花 3年,晉升到業餘5段,創業時他就認定想學圍棋者多為公教子弟,於是他就跑去縣政府、市公所,往摩托車塞傳單。

文化創業,受益多多

如今他有學生 80多名,每月進帳10萬元,遙遙落後一賽即有百萬元落袋的冠軍棋士,卻贏過水裏來、火裏去的地方記者。他授課秘訣就是先讓學生覺得下棋有趣,?了滿足成年人的需要還租屋另設棋社,讓成年同好茶餘後飯想來一盤,隨時有去處。

創業小語:文化創業是可以讓很多人都受益的創業,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有創業需求請撥: 0800-0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