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篁城竹簾」家族產業成功談

在臺灣新竹縣竹東鎮北興路有一家經營竹簾編織的家族產業聞名遐邇。在莊文勇那一代,改傳統提供竹材的業務為竹簾行銷精緻路線,參股專營外銷日本市場的竹簾廠商。把竹子加工裁剪成竹片或竹條,利用機器編織成竹席或竹簾。雖然初次轉型以失敗告終,但是學過工業工程,瞭解機器和織法的他並沒有善罷甘休。反而激發起創立獨家竹簾的事業心,於是「篁城竹簾」應運而生。由於「篁城竹簾」的竹材質地很好,加上莊文勇從小就練就的好手藝和父輩因提供竹材已使莊家名聲在外,從南投竹山,北拓到新竹竹東,南發展至屏東都有他們穩定的顧客。現在,經過莊文勇的新思路拓展,產品固定外銷新加坡、日本等國家。

「篁城竹簾」第二次創業轉型

女兒莊博惠的童年就是在父親的竹子堆中度過,雖然當時年小體弱的她沒能幫上什麼忙,但是經過耳濡目染,她也深深愛上了這一家族產業。因為看到老父侍奉母親的孝心和父親蒼老的背影讓她深刻體會到竹簾事業應該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才能對得起列主列宗。

熱愛藝術的莊博惠,從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一路念到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連出了社會,選擇行銷企劃、廣告 AE工作的理由,「都是為了總有一天,回家幫忙。」莊博惠早設定時間表,進入潮流臺北、科技新竹求職,把自己當海綿,吸收形象、包裝、行銷、企劃等實務經驗,跟父親一樣,在26歲,返鄉輔助工廠進行2度轉型,決定通過網路把「篁城竹簾」的行銷從從單一的有形市場轉到網路無形市場和有形市場相結合上,雙管齊下。

經過幾個月忙活,她籌集到啟動資金 500萬元,450萬用於店面裝潢,剩餘的用於原材料採購和人力等管理費用,一場新式的創業計畫開始了。

由於這二十多年來的經驗積累,通過網路行銷,提升傳統竹簾制法,涉及與眾不同的黑色店面和強搭風水話題使得「篁城竹簾」逐步從過去傳統家用品轉為現在世上典雅的家用品。成功好像一切都在計畫之中。

•  網路銷售管道

平常她也特別關注在奇摩拍賣網站貼商品照和大量的網路評價。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網路可以為你提供詳盡的市場訊息,受到很多網路行銷的成功經歷的鼓勵,於是他申請創辦自己的部落空間( http://tw.myblog.yahoo.com/banboo-curtain/ )。網路零售零碼竹簾,可以提高入門商品累積知名度, 降低廣告成本。

二、 城市中的黑色房屋

城市中出現了黑色房屋應該是很吸引你的眼球吧。現在人們主張隨性自由的生活方式, DIY之風風靡一時。在驚濤駭浪為平靜時,她又來個驚人之舉,在竹東火車站蓋了黑色調的店面,想要塑造企業提有個性、有品位的形象。這次創舉恰好趕上時下最夯的低調奢華風,吸引往來北埔、內灣觀光客,累積人氣。由於鄰近竹東火車站,腹地廣,且位於北埔、內灣的交通動線上,觀光客易被建築而吸引,竹制伴手小禮是帶路商品。網友好康道相報,原作廢的零碼竹簾暢銷,廢件回春,另辟新客,加上觀光客日後帶來生意,幾乎提高2成營業額。

•  在傳統竹簾制法上進行提升

先挑選良好桂竹,再切割竹子成竹片、竹條,然後以高壓鍋爐,利用水蒸氣碳化竹子顏色,使其呈現光滑咖啡色的傳統作法。發展和風、歐洲宮廷風等多種花樣變化的竹簾,利用不同的針法,使得竹簾具有時尚的味道。

四、利用風水話題製造商機

家族產業最怕枯萎,後繼無人或者栽在落後的墳頭上。跟得上時代,再造新顧客,才是永續之道。在這一方面,「篁城竹簾」深刻體會企業講師協會秘書長桂世平的「與顧客零距離」這句話的意義。很多創業家顧問都強調現在的企業家應該好好利用資訊時代的優勢,根據市場的行情,跟上是時代的腳步,拓寬銷路,有助於業績的提升。要跟上潮流,就要掌握大量資訊,例如,現代人重視生活品味、加上命理節目盛行,這就是一個搭順風車的良機。有些命理老師特別看好屏風這一用途廣泛的加劇,它不但具有美化的裝飾作用,更可改良居家風水。就風水角度而言,就是阻擋暗箭、煞氣,及遮蔽不良的內局。而竹簾,作為屏風的元素之一,不落俗套,發展空間很大。

經過會計核算後, 「篁城竹簾」每年的營業額達到 1500萬元,扣除店租(土地自由)140萬元、人力費用400萬元、材料成本450萬元和其他費用150萬元,目前盈利水準已經達到較高水準,為360萬元。

也許很多人因家族事業的羈絆而困擾,「篁城竹簾」成功的道路告訴我們若是想飛,通過灌輸熱情,讓包袱化為前進的動力,你能你就能飛得更高,摘取甘之如飴的果實。

創業小語:如果很想飛,請全神貫注。對於自己的創業要堅持、堅持、再堅持。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以在創業中助你一臂之力。如有創業需求請撥 0800-000601,如想更詳細瞭解清登陸 http://www.ope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