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講座8–創業計畫書的重要性

  創業初期當你想讓企業健全發展的時候,詳細的企業營運計畫書是不可或缺的。    在MBA出現後最近幾年,策劃商業計劃已經成為一個新興行業,該行業聚集了一批出色的專家和顧問。渴望成功的創業者經常投入很多時間和熱情去制定一份正式的創業計劃,因為他們篤信創業計劃能把紙上的成功轉化成實際企業運作的銷售額。


 很多人搞不清楚「創業計畫書」和「企業營運計畫書」有什麼不同,創業計畫書就是規劃企業要走的「道路」,企業營運計畫書則是規範「企業」如何運作動起來,循著創業計畫書規劃的「道路」前進。


 茱莉亞書店位於美國康涅狄格州的麥迪遜,其所有者羅薩妮.考迪認為,如果把創業計劃看成是你思考或決策每一件事情的必要參照,那麼,這將是你所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之一。但是她又提醒我們,人們不應該忘記計劃是為管理企業而做的準備。她指出:“如果你僅僅是因為銀行或投資者想看這份計劃才去做的話,那麼這份計劃注定是沒有任何價值的。為我人準備計劃是一件困難的事,遠比你計劃某些事情並且把計劃付諸實踐困難得多。不要指望你的計劃會被人接受。”


 擁有一份創業計劃的最大好處是可以把創業過程中所要做的事情都記錄下來,這樣能幫助你看清形勢、把握大局,而且提醒你注意為這次投資所安排的一些重要步驟。創辦企業如沒有創業計劃,就像蓋房子沒有設計圖一樣。當然你也可以沒有設計圖就去蓋房子,但是當房屋封頂的時候,你卻發現地基或房屋結構出現問題時,到時候可能就沒有辦法挽救。


1990年在羅薩妮開辦書店之前,她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做市場調查。白天她在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晚上,她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專心準備龐大的創業計劃,這份計劃足以塞滿一個活頁夾。她與書店經營者交談,潛心研究一些重要數據,學習能學到的關於圖書銷售的一切知識。羅薩妮擬定了一份創業計劃,這份計劃準確地描述了她所希望的書店架構。通過制定計劃,羅薩妮理順了清晰的公司動作思路,即書店能為消費者提供什麼、如何有信譽地交貨及如何盈利等。最終,她擁用了自己的企業。今天,她說:“我經營書店的核心思想和目標從來沒有偏離過當初的那份計劃,那些數字就像大多數商業計劃中的數字一樣,雖然不是很準確,但它確保一切都按預期的軌跡進行。”


 從另一個觀點說一份好的創業計劃也會成為公司的第一張名片和銷售工具。在創業階段的創業者,需要經常為投資者和其他相關人員說明創業的理念。完整的創業計劃可以使公司從潛在的支持者那裏獲得支持,這種支持可能來自員工、媒體、消費者或其他人。


 對企業內部來說,創業計劃迫使你對企業經營的具體化有一個清楚的認識。準備一份計劃使你不僅要表明什麼是你想做的,也要表達如何去實現它,寫一份計劃能幫助你安排在實際的公司管理中所必需的步驟,這些步驟可作為你實際管理公司的一個練習。這個階段的重要性不可低估,你通過了解一個行業的具體細節,從而不再空談“創意”,始終保持一種客觀、務實的心態。因為消費者絕不會掏錢購買所謂的“金點子”,他們只會把錢花在真實的產品或服務上。創業計劃既包括企業獲得商業信息的活動,也包含通過分析這些數據或解,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產品或服務,以增加公司的市場價值。


 在創業前你不必為了收集商業信息或者與消費者建立聯繫而放棄日常的工作。1990年,瑪麗恩.麥克考夫妮在布茲‧阿倫公司從事顧問工作時,他曾利用工作機會做了一次市場調查,她分發了1000份問卷給那些潛在的客戶,來了解她想創立的“M.斯科裏德公司”的市場生存潛力。綜合分析了這些市場調查資訊,不久,她辭去工作,開辦了一家新型的管理顧問公司,針對財務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以及生產管理中出現的問題,為中小企業的創業者提供諮詢和幫助。在市場調查當中,她獲得了足夠的信息和信心,使她確信自己的企業沒有理由不成功。


此外,在這創業前的準備過程中,她也找到了一個合適的合夥人。當她在那些潛在的客戶中開展調查活動的時候,偶然聽到一位女士想要尋找一位合夥人開辦一家公司,這個女士的想法引起了瑪麗恩的極大興趣。事實上,那位女士的目標和瑪麗恩的目標是如此的一致。結果,瑪麗恩將她吸納為公司的共同創始人。你會發現收集信息的過程,將會使你對未來的投資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