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患子商機

 在 8 年以前,在台南縣安定鄉的無患子還是很不起眼的一種野果。雖然知道無患子能賺錢,但是鄉夫的還是循古法作生意,無患子採收以後,就轉給工廠代工了,接著就交給農會來賣,無法插手品管。

回鄉陪父母

也是在 8 年前,王瑞閔辭去竹科京元電子測試工程師職位元,回鄉照顧年老無人照料的父母親。回鄉並不是就單純地陪伴老人,當地的特產無患子,一直以來,都是找代工生?,自家人根本就賺不到大錢,於是王家的父子倆個,決定一起搶救無患子,既照顧了家裏的老人,也開始了自己事業的道路。

摸著石頭過河

現在,都會的人越來越追求天然的製品,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對化學製品起戒心了。王瑞閔想到生意要長久,產品就是要天然。於是鄉裏的無患子不再是到處找代工,而是有鄉裏自己來開發。

開發的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如何把長在樹上的野果變成顧客回家可以長久使用的商品。古法已經不適合現在使用了,必須使用現代的先進技術,把野果經過一道道科學的方法,變成純天然的商品。

艱難的研究開發

王瑞閔開始上網查找「萃取」,他往北問到台大、往南問到屏東美和技術學院的教授,什麼陰離子陽離子、電解法都試過,還從大學實驗室扛回整套儀器回來試驗,不過用了 1 次就發現行不通。

回顧他當時的情形,他說,從來他就不知什麼叫挫折,只知錯的方法又多了 1 種。為了能快點把產品的生?和製造過程掌握了,在房價最穀底的時候,他用賣房子來買器材;花錢請整個坦隊來現場指導。

雨過天晴

待失敗樣品累積好幾櫃的時候,他們也也把過濾、滅菌等關卡全部攻下了,就這樣在鄉下,以草根的設備,蓋起了「無患子生技開發廠」。

市場的新寵

商品開發的技術是掌握了,但是如何才能讓在市面上銷售出去呢?面對市場上大量的 純天然產品,王瑞閔發了很大的力氣來做研究,請學校幫忙找出食物、人體常見細菌:像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先是把萃取液的抑菌效果數據化,據此開發蔬果洗潔液、人體清潔用品。 還是專業化的分析和研究報告,很具有市場的?服力。

準確的市場定價

為了自己的產品能讓市場接受,王瑞閔手收集了大量的資料,從中分析,根據產品原物料成本高的情況,只好鎖定中上層的消費。經政要來訪、電視放送,出貨量擊敗麻油、粿仔,躍居黑貓宅急便在安定鄉最高。只要名氣一打出去,就會有越來越多人知道你的產品,並購買。

回想自己的創業之道,王瑞閔是很單純的想法,他就是想讓他的父母雙親在年老的時候不會是沒有人照顧,也是不想讓鄉裏的老人們太無聊,同時也事拯救了家鄉的野果,有了自己的產品。

創業小語:創業的過程是艱辛,特別是從無到有,只有堅持才有可能取勝。 創業輔導顧問團隊可在創業的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有創業的需求請撥打: 0800-0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