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講座4--如何組織企業

古早的組織理論提到,組織三要素人力、財力、物力,後來有人加了資訊、技術….等,但是我們從不同的觀點來看開辦公司所需要的四種關 鍵因素: 「激情、技能、資源和機會」。要記住,公司並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一個有生存力和生命周期的實體。 成功的企業家,無論他們的個人動機是什麼 - 金錢、權力、好奇或者是對名譽、聲望的渴望,都是創業的巨大動力,也都會對社會有所貢獻。成功的企業家往往目標高遠,他們不會只簡單地滿足於改變或者修飾現狀,他們會努力創造出全新的、不同於現在的價值,會將某種物質變成資源,或者將現有的資源結構整合成某種新的、更有效率的結構。在進行資源分析和評估時,一定要向你的朋友和家人徵求意見,以便得出客觀的結論和判斷。因為他們的看法和意見,可以幫助你弄清某些方面沒有認識到的艱難和不足。

公司就像一個放大鏡,它會擴大你的缺點。就像你的經營天才與能力會在你辦公司時奇蹟般地出現一樣,你的缺陷也會意想不到地暴露出來。所以,控制這一不利因素的最好方法,就是從最開始時起,就能坦然地面對最真實的自己。當然,創業公司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想法。在你充分地了解了自己的激情和優點,而這些激情與優點能強化你在經營公司或者服務方面的優勢時,你的公司就可以開張了。 「激情」 激情是你對某種事務的非常熱愛或是關注,什麼對你最重要?你有什麼愛好?你是否想要影響這個世界?你最喜歡做什麼?你最喜歡探究哪個領域?什麼事情能影響你的日常生活?請你回顧一下自己以前的生活,並找出那些對你具有深遠意義、一直以來熱衷的愛好,不要僅僅把它當成一種嗜好或者業餘愛好,而要找出那些你肯花費大量時間與精力的理由。激情是支持創業者鍥而不捨的主要原動力,鍥而不捨地努力是創辦公司時所需要的最有力但又很容易被忽視的因素。當你創辦公司時,有些人勸說你不要去開公司,你的同事或競爭者會鼓勵你開公司,而你的投資者會貶低你的價值,以利於他們與你之間的投資談判等,你需要有一個相信自己的理由。

『技能』 “技能”涵蓋廣泛,它可以包括:從計算機程序模組的設計到文章的撰寫;從良好的傾聽能力到搜集整合信息資源的能力。你的個人技能,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之外,還包括你在學生時代從書本中學到的各種知識,以及從工作中積累的實踐經驗等。但是你目前所要做的事情,是應用這種能力來分析你剛剛展開的事業。當然企業內部所謂的技能不只是限於創業者的技能,企業內部員工的技能也包括在內。 『資源整合與利用』 你最容易獲得哪種資源?現金、工具、技能、人際關係、財產還是信用?在很多情況下,實現想法的關鍵是整合與利用資源,你能簡單地從現有資源中創造出一個有價值的公司來。說起來好像很容易,但是對大部分的創業者而言,這可能是最難的一部份。如和有效地整合利用自己所擁有的創業資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況且因為自身的經驗不足,對於各種資源的重要性或價值常常會出現錯估的情況。

「機會」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努力」,這是我們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諺語,但是大多數人對於機會的認定或看法有很大的差距,我只能說機會是存在於大環境的,但是不是機會卻要靠自己去認知,就好像幾年前的西進狂潮吸引了百萬的台灣人到大陸去尋找機會,這兩年的越南投資熱也正興許,兩岸三通的議題背後也隱藏了許多機會。但在許多人會把機會看成是「投資陷阱」,也有人樂觀的會把「危機」看做是轉機。機會在哪裡?機會就在你的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