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講座3--我為什麼要創業

 事實上各種企業創立的目的並不一樣,但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知道你要從企業經營中獲得到什麼。先不要回答,請先回答一個簡單的問題:你在目前的生活之外還想要什麼?

確實,這個問題回答起來有些難度,盡管你提出了自己的生活價值和人生的使命,但回答以上問題,會讓你變得更加執著,會對你的個人價值觀的成長大有助益。

明白了個人生活之外的需求後,還有幾個最基本的問題需要考慮,第一是生活方式,這是一個很難準確表達的概念。你是否希望所創辦的公司能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你願意與哪種類型的人共處?你希望如何安排自己的個人時間?你希望每天進行怎樣的交流,處理什麼樣的事務?什麼領域的知識你涉獵最多?

你即將創辦的公司要與你的個人能力相匹配。要記住,你所想建立的“下一個微軟帝國”的夢想不僅是虛幻、不現實的,而且可能在創業失敗後會使你蒙受巨大的損失。許多人建公司是為了獲得一種生活來源或者生活方式,特別是一些退休的人或是經濟已經不虞匱乏的人,他們會將自己的事業選定在自己深深關注並喜愛的事物上。他們不僅是建立一家公司,而是要建立一種生活方式。

其次,公司的目標要與個人目標相若能夠一致,那創業成功的機率將大增。當然,也要考慮你的個人願景,換句話說,即你創辦的公司能幫助你達到怎樣的目標?你是否真的想去改變某個行業,進而去影響整個世界?你所設計的產品能否影響社會發展的進程?你希望自己的公司取得怎樣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我們當然要考慮自己的公司能獲得怎樣的收益。要記住,在多數情況下,你的公司很可能達不你預期的目標,也不會使你馬上變得富有。絕大多數捨棄自己先前穩定工作而去開創辦公司的企業家,都要花上幾年時間才能掙到他們以前上班時的收入,有許多人甚至拿不到他們上班時的工資收入。但是,他們可以做真正喜歡並且能體現自身價值和才智的工作,享受做老板的滿足和成就感,以及獨立創業所獲得的那種平等的感覺,而這一切都遠遠超過經濟上的損失。 

當然,實現你的夢想會讓你變得富有,但要記住一簡單的原則「僅僅以獲取財富為目的而建立的公司」,或許你企業是成功的,但你會發覺這個過程你會失去更多。如果你將企業的目標從賺錢轉移到創造價值,那麼你就既能創立一個不錯的公司,也能取得更好的經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