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講座--門外漢可以創業嗎?

門外漢可以創業嗎? 現在是專業分工的社會,各行各業都講求專業,然而我們學無一技之長的人到底可不可以創業?很多人在創業起步時並不一定是選擇和自己專業或熟悉的行業,也並不一定具有豐富的從業經驗。

雖然許多小企業主都願意談及自己所經營的公司,但他們的公司並不都是立足於孩童時代所夢想的美好行業,他們多半是在實踐中正確選擇了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這當然不是說他們所選擇的商機,是他們沒有深入關注的領域,只能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你對所要生產的產品或所有提供的服務具有激情會成為你全身投入所創事業的原動力。 雖然你是門外漢,但是在選擇行業時,要有適合自己的理想與激情,當然能讓你的理想和激情與現有的技能相結合是最好的,並累積創業資源和尋找適當的創業機會,在此基礎上設定個人目標和人生使命,選擇出由以上因素共同決定的最適合你的業務經營領域,然後——放手去做。 

創業是一種信念上的實際化,你可能會放棄原有的生活方式,並且得不到任何補償,而且你還要坦然面對這一切。多數小企業主也大多經歷這一個過程,在創業過程中他們並沒有戰勝恐懼,只是把恐懼暫時擱置於一邊。如果你希望自己的企業快速發展,你就必須經常傾聽別人的反饋意見,讓他們告訴你,你的成功與失誤之處。你一定要積極聽取有建設性建議,否則,你就會陷入一方面要發展公司,另一方面又要花大量時間去克服自身不足的兩難中,而這是一個痛苦蛻變的過程,很多創業者在彈盡援絕後,難以逃開倒閉的命運。 在你籌措資金、準備創業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你是否真心願意這樣做。在分析你的行業願景之前,一定要先問自己一個基本問題:你是否真的想創辦自己的企業?

開辦企業是一件相當耗費時間和精力的事,它有可能毀掉你的個人生活、搗亂家庭生活的步調、挫敗你的自信心、耗盡你的個人資源,甚至可能會將你變得一無所有。因此,在你真正踏上創業旅程之前,審慎的思考是明智且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