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劃事業的軟體?

指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如何能以最少的成本取得最有效的工具將是成功經營企業的第一步。 

戰略:創業初期除了企業運作所必需的硬體之外,能不花的錢就不要花,將省下來的錢作為企業運作的週轉金,對於企業的幫助最大。往後若有需要,才漸漸加強改善企業的硬體設施。

1. 店面或辦公室的裝潢

初期企業的裝潢費用一定要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以內,店面生意要控制在自有資金百分之三十以內,服務業要控制在百分之十以內。若無忌諱,最好是能夠找到同業搬走的舊殼。自我裝潢者,應先將營業場所仔細丈量,比對所要擺設的營業器具,先紙上模擬,找出最佳的擺設方式。

2. 生財器具的選購

除非該生財器具對於企業營運非常重要,且使用頻率高,否則生財器具能使用堪用品或租賃對於企業營運初期的負擔最少。例如新的影印機一台約五萬元,但租賃月租只要一千多元,又不用負擔碳粉及維修。

3. 企業e化

現在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了,如果你創立的企業沒有e化,你的企業已經輸在起跑點了。有關企業的會計﹑進銷存﹑行銷等等,都得利用電腦方能事半功倍。因此,電腦﹑印表機﹑掃描器﹑寬頻網路對一個企業是必備的。如果你的企業適合網路行銷,那就應該建立企業自己的網站。

4 省錢秘訣

同一公司的人員最好使用同一業者門號的大哥大,網內互打費用省一半。企業的文件傳輸儘量利用E-MAIL, 若為國貿往來,最好能使用網路傳真費用省一半。國內有許多網路業者提供免費空間,建立自己的網站不用錢。企業部份的工作可以發包給兼職人士處理(例如美工 人員、電腦人員等)。